2016-03-12

3月12日

我家有五个小孩
我排行第二
是另外三个小孩的姐姐

之前还不觉得当姐姐有怎么样
大不了被小的使唤
姐,载我去这里那里...
姐,我饿了,煮东西给我吃..
姐,帮我烫衣服明天要穿...
姐,教我做功课...

虽然嘴巴会念他们
但我一点都不觉得麻烦
就觉得,大的就是要照顾小的

渐渐的,他们长大了
渐渐的,发现他们开始有自己的想法
有自己的生活圈子
会驾车了,不需要我载了
肚子饿了,whatsapp朋友就出去吃东西了
姐姐的任务,减轻了好多
但却发现,他们对家里的责任和态度不是很理想

于是
我开始责骂
我开始唠叨
他们开始厌烦
我们开始不讲话

我在想
是不是我做得不够好
或许我该抱着90后的想法去了解他们
这样就能减少摩擦
但另一边厢
爸爸对我施压力:
你做姐姐的,偶尔教教弟弟妹妹,督促他们,不要让他们学坏,教教他们对家里该有的责任

后来我发现
我真的管不了那么多了
我自问这么多年以来
我都尽量做好姐姐的角色
但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
姐姐的角色
越来越不好当

我多希望有个姐姐
多希望什么事情都可以跟着姐姐的榜样
多希望什么心事都可以告诉姐姐
这样的话自己就不用乱乱闯,头破血流的..

换个角度
或许当弟弟妹妹的
不希望有个姐姐
因为姐姐管东管西
姐姐意见多多

当姐姐好累
没有人知道
姐姐跟爸妈一样
不求回报
只求弟弟妹妹长大了变得更懂事
更是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给他们劝告
好让他们少一点碰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我想
是时候卸下姐姐的责任了
我相信弟弟妹妹长大了
是时候放手了。

6 comments:

  1. 哈哈哈~~我也是一位姐姐,有位小我 6 岁的老弟
    我从来就不太管我老弟,甚至从小就只有欺负他的回忆,什么都点他去做 XD
    后来长大了,我出来工作了,也就没有时间欺负他了~~哈哈哈
    再后来,他去念学院和大学,一直到他出来工作,我基本上都没有什么机会欺负他……呵呵
    有一天,我老爸老妈对我埋怨,说我对他的影响太深了,他什么都听我的,不听他们两老的(意思是说,我带坏他了吧 =.=)
    哈哈哈,后来我观察了一阵子,真的觉得他的思维的确跟我很像……
    其实,我是一直都认为,那是孩子的本性,你要怎么管都管不了的,你能做的只是影响他们
    另外,我也坚持认为,懒惰的长辈会培养出能够独立自主的孩子的(骄傲中~~~哇咔咔咔)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好....老师说得对,把自己做好再去影响他们更实际~
      或许不管,感情反而比较好~ 如果我们自己有个管东管西的兄长,或许也会变得叛逆吧...唉~好难~ ><

      Delete
  2. 当姐姐不容易!!!辛苦你了!!!

    ReplyDelete
  3. 不管太多,他们应该会想你了。
    别忘记你的姐姐在这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