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越南胡志明市

"越南比我们落后勒..."
"越南食物不卫生勒...”
"越南交通很混乱啊...”

出发之前,这都是旁人的意见
因此这趟旅行
我和我家小孩纯粹去散散心
没抱太高的期望

但一踏入机场就出乎意料
机场的环境比我们槟城的还棒勒!





宽敞明亮,厕所也很干净



在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的地方
需要网络叫Grab和做翻译
还没出关口看到有人兜售电话卡
二话不说就买下了unlimited data 的卡
(VND 200000 / VND 5700 = RM35)
反正电话卡的价钱应该都是统一的
结果.....外面就有一堆的柜台
售卖一堆的电话卡
还比我们买的便宜了RM10 =.=|||

走出机场的那瞬间
被眼前的人群吓到 >.<
太多人了啦!而且他们都高举牌子
好像接明星一样
搞到我们很不好意思地走出去 >.<


在越南叫Grab很方便
可是大多数司机都不懂英文
不能交流


出了机场
每一秒都听见车子摩托的鸣笛声
听到头痛 >.<

宽敞的马路被一窝蜂的摩托挤得水泄不通
司机驾车的技术惊人(可怕)
我们在车里紧握扶手
望着窗外分散注意力


沿途风景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这个根本就是大城市嘛




半小时后接近民宿Chill Box了
可是看不见招牌
司机叔叔打电话去民宿问问
不久后
民宿姐姐走出来带路了
还抢着帮忙拖行李箱



这是我们的房间
超有家的感觉!
一晚才RM 90







放下行李后
迫不及待地冲出去探索这个城市!

首先,在附近的越南餐厅 - House of Pho 医肚子







在越南吃东西,大多数会附上一盘生菜/生叶子
营养得来又不会腻


我家小孩点了 Phở gà 鸡肉粿条汤 (VND68000)
经典正宗的越南食物
他觉得很好吃
可是对我来说
汤里头的那股香料味有点重


我点了一份Bún Thịt Nướng 叉烧米粉 (VND58000)
越南的米粉很有弹性
叉烧腌制得入味
甜度咸度刚好
而且烤得很香


长那么大第一次吃越南餐
超满足的!

吃饱后
天不作美下起大雨
叫了Grab (VND75000) 去Vincom Center 走走 



我要彻底的洗掉“落后”这个词
里面又大又干净又舒服
而且名牌店很多!!



还有超市和电影院!






我家小孩最爱的Beard Papa's Cream Puff (VND86000)






雨稍微小了
我们走到对面的 The New Playground,一个时尚的服饰地下商圈
可惜我不懂时尚
我们走了一圈就出去了











这是胡志明市的其中一个地标 - Municipal Theatre 歌剧院



每次到别人的国家
只要经过麦当劳或者其他快餐店
我都会进去试试我们这里没有的菜单



第一次用Kiosk 
好像是没有英文的
还好我们看得懂bánh mì 





 人家地方的麦当劳好像比较美




bánh mì(面包)是越南处处可见的食物
大概是短短的法国面包里面夹着一些肉,青瓜,洋葱,红萝卜等等
而麦当劳也推出了自己的bánh mì (VND 39000) 去迎合当地人的口味

一口咬下去除了结实的法国面包
还有入味的猪扒和爽口的萝卜


好满足啊~
其实只要把好吃的塞进我的嘴巴我就开心了 xD

雨终于停了
附近是市政厅
我跟我家小孩说:“前面那个应该是胡志明。”
他大笑说:“胡志明是人来的咩?”
我翻了他白眼然后说:“你走去前面看他叫什么名字。”






Ho Chi Minh Square 周围都是高楼耸立




原来 Cafe Apartment 也在这里!



Apartment 的入口有点可怕
楼梯有点阴森,不敢拍照  
如果我一个人的话
我想..我还是站在外面欣赏就够了 >.<



我们一层一层走
每一间cafe都有自己的主题和特色





走了9层楼
其实也没看到特别想吃的
时间也不早了
我们开始往民宿方向走回去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售卖 bánh mì 的店和档口



堆满货品的杂货店


从远处看到一个很亮的地方是巴士站



干净整齐...
我还是要说.....
根本就是一个城市嘛!



路经Taka Plaza
进去走了一圈






里面有一个很大的 Food court 叫 Asiana Food Town
售卖小吃甜点,越南餐,泰国餐,日本餐,意大利餐...
超吸引人!
可惜我们还不饿..


走出Taka Plaza,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 Bui Vien Walking Street
是一个游客必到的地方
也是一个男生都不会想带女朋友去的地方



整条街都是酒吧夜店
时不时都会看到超美的越南女生在拉客


人潮汹涌,我和我家小孩看得“眼花缭乱”
他看美女,我看帅哥和美女





当中也有一些店售卖啤酒
店家还会准备凳子给客人坐在外面看 帅哥美女 街景





快到民宿的时候
就突然觉得饿了
可是我家小孩不饿
附近只剩汤面店
想起下午的汤就没胃口
一副失落的脸纠结着要不要随便进一家店填饱肚子就算了

我家小孩说:“不如我们走回去Asiana Food Town吃东西好吗?那里的食物看起来都好好吃哦....”
“可是走回去蛮远的,你真的OK吗?” 那一刻觉得自己很麻烦,去旅行还挑食。
“当然OK啊,走啦。”
我顿时眼睛发亮,满满的感动,就算饿了也奔奔跳跳的去!!



我们点了一盘叉烧饭 (VND 55000)
老板会说这是越南道地食物
越南人都会这样吃叉烧饭配小菜
就像我们吃鸡饭那样



吃饱了,满足了,开心了。^.^

隔天,我们走出大街,凌乱的交通尽在眼前
越南的汽车是左驾
所以行人过马路的时候
应该要先看左边
可是我每次习惯先看右边
看到没有车就打算冲过去
结果被我家小孩抓回来
因为每次都差点被撞 =.=

我们到附近的 Cho Thai Binh 吃 Brunch




这个市场跟我们这里的有点像
一边是卖菜卖肉的
另一边卖食物



看不懂招牌
要一个个翻译



这个阿姨会讲英文
问我们要不要喝Smoothies 和吃面


就是这一档



“Pork and prawn, no beef”
结果她就端来了这碗面 (VND35000)。

这个面条是我们这里的 laksa 面条
加了两尾虾和几片厚切的猪肉片
汤很清甜,没有任何的香料味道
应该是用河虾和猪肉熬煮的
加上青葱和姜花
看似不起眼
但吃了第一口之后就立刻爱上那个味道!



还有阿姨卖的mango smoothies (VND15000)
用了一整粒芒果搅出来的!
可想而知那味道有多浓郁!
这是我喝过最便宜最正宗的mango smoothies!


处处可见的越南叉烧是这样一串一串烤的
阿姨看见我拍照,露出大大的笑容 =D


 感觉上跟我前一天吃的叉烧味道差不多
一样好吃!

如果没错的话
叉烧只是单纯的用酱油蚝油和糖腌制到入味
没多余的香料
虽然这个叉烧跟我们的satay 一样串起来放在火炭上面烤
可是叉烧还很多肉汁
不像satay那样干



吃饱后就展开我们这天的行程!


太阳超大的!
距离 ben thanh market 还有1.5km
我们都汗流侠背了

刚好经过 Coffee bean
“再不进去就溶了。”我家小孩说。


Menu 跟我们的有点不一样
我家小孩看到Dark Chocolate Peppermint 超兴奋的!
因为Dark chocolate 和 Peppermint 都是他喜欢的
而且马来西亚没有这个口味






Ben Thanh Market是一个超大的室内市场
里头售卖各式各样的手工纪念品,衣服鞋子包包



我家小孩发挥他的杀价本领



下面这两个女生人很好
她们会讲一点华语
最厉害的那句是“很便宜啦”
不断的向我们推销
我在这个摊位买了一些纪念品
杀价的过程超有趣的

黑色衣服的女生用计算机开了一个价
我说不行,按了另一个价钱给她
她也说不行,再按了一个比之前低的价钱给我
我们就这样按来按去
差不多10次吧...
我竟然可以从原本的 RM27 减到 RM12 
如果我乖乖给钱的话不就亏大了 =.=""

其实我觉得价钱应该还能再低的
可是她撒娇说不要再减了,她也想赚一点...
好啦...心软了


这个是她们的朋友,卖咖啡的
他很热情
用有限的英语跟我家小孩聊上了几句



里头也有食物摊位
Khu (区域) Ăn (吃) uống (饮料)


买好纪念品了,往下一个景点出发。

这里的马路旁种满了花草树木
即使走在车来车往的马路旁也不会觉得太闷热




胡志明市的景点屈指可数
这座教堂就是其中一个


虽然教堂正在维修
但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在我们前面就有一大群韩国游客
大概十几个人吧
他们正在拍团体照
其中一个人就站出来帮大家拍

在一旁卖冰淇淋的越南伯伯就主动走向前
向那位韩国人伸手想要接过相机帮他们拍
好让那位韩国人可以跟大伙儿一起入镜
可是那韩国人连看也不看他一眼
完全忽视他
拍完了就转身跟大伙儿离去

越南伯伯就默默地回到自己的档口


我目睹整个过程
心酸酸的
人家只是一番好意,干嘛那样...

教堂旁边就是那座古老的邮政局



一踏入邮政局
仿佛回到了七八十年代


那设计也太精致了吧
超浓的古迹味道
而且邮政局还在营业呢
我买了一张明信片寄给我自己(VND15500)

走出了邮政局
继续在附近走走探索
我们无意中发现了这个地方


街道的两旁都是树
树下是书店
形成了一条阴凉的文青步道







我越走越慢了
已经饿到 Low Battery了
原来早餐已经是4个小前的事
忘了我家小孩去旅行是不会肚子饿的
所以一路上都不会提到要吃些什么

“你饿了干嘛不早说?!” 我家小孩一副急坏的样子四处看看有什么可以吃的。


走到附近的Ben Thanh Street Food Market




随便点了一份不知道什么面 (VND69000)
虽然不是很好吃
可是至少有力继续走



胡志明市跟台湾的街道有点相似
只是乱了一点脏了一点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练成了超强的过马路技巧
当时有一个本地人
他就像闭着眼睛靠运气越过车水马龙的道路
我们看得目瞪口呆
直到他安全过了马路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原来大胆一点走出去就可以了
无论是汽车还是摩托骑士都会闪一边让路
而且行人不会被骂或者被鸣笛

这就是我欣赏的越南文化




路过一家卖bánh mì 的
看起来好好吃哦
买了两个回民宿吃 (VND35000)




这是民宿的大门
虽然在后巷
但一点都不会感觉到危险




走着走着无意中发现 Nguyen Trai Street Night Market 
真的跟台湾很像
衣服鞋子店超多的
而且店外面有专人帮忙把摩托停放好
确保不会阻挡走道
这样的街道
走多远都不会觉得无聊











买了两杯凉茶 (VND20000)
浓浓的,不偷工减料




来回走了两个小时
我又饿了
随便进了一家店吃面



 

意外的好吃!


有点像我们的云吞面 (VND37000)
弹牙的
有猪油渣,肉片和肉碎
只是没有云吞 XD
而且我喜欢这种没有黑酱油的干捞面
超满足的!

这是我们在便利店买的宵夜 (VND19000)




Google 显示这是越南最好吃的泡面
真的很不错勒



隔天
我们回到同样的地方吃同样的面 (VND35000)
还是一样好吃!


另外多叫了一盘炒米粉 (VND35000)


菜太多了


还有阿姨卖的 Lemon Water (VND10000)


吃饱后就不停的翻译档口的招牌然后念给我家小孩听
”要做越南妹是吗?“我家小孩边吃边说。
我给他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

我们把仅剩的钱都用在刚才那餐了
身无分文
四处寻找 Money Changer
要不然被打抢的话就丢脸了
眼睛只顾着看五花八门的商店
没注意凹凸不平的人行道
结果扭伤了


“你笨蛋!!做么没看路?!“我家小孩一副紧张兮兮的样子
跟他重复了几十遍“我没事”才相信 
所以,在越南走路要长眼睛

终于换到钱了~
又可以大吃大喝了


在国外不用顾面子
可以在街上边走边打闹


有一对外国情侣走在我们后面
他们在吵架
我们静静的闪一边
他们快步地越过我们
只见他们都不说话了
一前一后
有时候,情侣就是一起旅行然后分手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隔天就回槟城了
我们剩下最后一个行程是去 Crescent Mall 和 Starlight bridge
眼看时间还早
我家小孩建议去Mango Tree 吃甜品 (VND134000)
听到”芒果“, 眼睛就发亮了

他点了chocolate Snowflakes 


我点了芒果冰沙
还不错啦


白天的 Cafe Apartment


Crescent Mall 是在另一个地区
需要坐Grab才能去 (VND72000)
大概半小时车程
我们在车上都能睡着
证明我们已经习惯外面马路的鸣笛声了

Crescent Mall 附近都是高尚住宅区


商场里很好逛
有Giant
还有很多没看过的牌子




”很不想回去啊....“ 我已经开始喜欢越南这个地方了。
”留下来跳飞机帮人家洗头咯。“
我给了他一拳。

说到帮人家洗头
越南有很多间Salon
里面都是穿着性感的美女帮顾客洗头按摩 (正经的)
我一直怂恿我家小孩去体验
难得来到越南
可是他却一直拒绝
我心想:真的那么乖不要哦?
然后他说:”不要啦..你有在的话我看得不安心,我下次跟朋友来的时候才去"
我静静的看着他
差一点就把他踢飞了

Mall 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Food Court
看起来都很好吃






我们Pepper Lunch在点了一盘鸡肉加三文鱼饭 (VND108000)





很喜欢浓浓的胡椒味道
加上玉米青葱和酱料搅拌一起
超超超好吃!
下雨天吃的话一定超暖胃的
不懂槟城几时才会有这家连锁店

吃完后就去KFC吃 special edition 的炸鸡 (VND69000)


大概就是淋上玉米奶油的炸鸡
还不错啦
鸡肉很结实,不太油



商场外面有一个湖
大家都在湖边遛狗散步
眼前那幅美景真让人心旷神怡










往前走就是starlight bridge 




过了桥是一个公园





我们坐在斜坡上聊天看风景
直到天色渐暗






是时候回去民宿的那区了 (VND87000)

在车上
我们边看风景边观察路况


很喜欢那乱中有序的交通
很佩服他们的礼让精神
即使司机在繁忙拥挤的马路上U转
大家都会停下来
给司机几秒钟时间
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槟城
其他车辆只会拼命的鸣笛甚至开窗大骂

我们回到 Asiana Food Town 吃晚餐
点了芝士鸡肉饭和海鲜冬粉 (VND164000)
他们给的料都不吝啬







刚好坐在越南甜品档口Che Viet的前面




老板娘介绍了椰奶绿豆汤圆
超好吃的!
原来浓浓的椰奶跟汤圆绝配!



最后一个晚上了
好好欣赏越南人的生活文化







买了没看过的饮料回去喝
然后窝在房间一起看“这群人”和“Mr.Yang”




隔天一早又回去Cho Thai Binh吃早餐
想好好记住那味道

阿姨远远看见我们就笑了
我们也笑着走过去

我们叫了两碗面
两杯Smoothies
还有烤羊肉
她一脸惊讶的看着我们


平凡中的美味
胜过山珍海味



吃饱了跟阿姨道别
她问我们从哪里来
我们说马来西亚
她说“same same Vietnam”



Check out后叫Grab 去机场
我随便set 了 Domestic Departure 在 Destination
反正机场应该像槟城一样
只有一个入口
只要去到机场就对了

可是原来Domestic Departure和International Departure 在不同的地方
结果害到司机绕一个天桥
还好只是5分钟距离





排队过custom scan的时候
我家小孩说:“你看,要脱鞋。”
结果我问了一连串的问题
“为什么要脱鞋?”
“怕你藏毒啊。”我家小孩笑说。
“那袜子呢?裤子呢?衣服呢?内衣内裤呢?这些地方都能藏毒啊..为什么不用脱...”
他翻我白眼:“等下你就不要脱鞋咯,看他们怎样。”




机场很舒服
Flight Delayed 也甘愿







其实有时候..有个旅伴也挺好欺负




还没到越南之前
我的观念错了
以为这是一个比我们落后的地方
但来到这里
他们的建筑和风俗文化真的让我感到惊叹
有时候更是自叹不如


很舍不得这里
旅行就是这样
难得有一个让我能留恋的地方
真好


后记:虽然我们不能一起走到最后,但我依然很感恩这段旅程的回忆里,有他。=)

7 comments:

  1. 哇~~~虽然我刚刚才旅行回来,还是觉得去旅行很爽!!
    去了一趟自己一个人走的旅行之后,更加喜欢自己一个人走了 XD
    话说,那位男的是你男朋友哦? (啊~~我又来八卦了~~~呵呵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旅行这种瘾,只会越来越深 XD
      老师你终于算是去了一半的独自旅行了!!!
      自己走真的是超爽的!那份难得可贵的自由~不用迁就别人~
      期待你的分享哦~

      嗯嗯,是咯,男朋友..呵呵... =P
      (我都不好意思说...)

      Delete
    2. 呵呵,你让我慢慢找时间来写
      我超贪心的,每次写都恨不得能够挖空自己的记忆把每一分每一秒的经历以及感想都记录下来,可惜我的脑袋装不了那么多 XD

      Delete
    3. 老师你都装在脑哦?超厉害的!
      我是习惯当天晚上就记录在手机,不然旅行回来后都记不起细节了。XD

      话说回来,老师你真的超没空的耶,都没看你回复你的文章的comment了 , 反而还会来这里,超感动的 =P

      Delete
    4. 有了孩子,生活简直不一样了啊~~
      而且最近我都迷上写手帐,把心情都记录在本子里,当作日记吧 XD

      Delete
    5. 真的~
      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了
      而且又要工作
      真的很佩服老师的能耐

      写手帐很好耶~是不是类似老师po在FB page的那些?
      很喜欢看老师画的图,很写实~

      Delete
    6. 是啊~~ po 在 FB page 的只是图画的那部分,很多都是写文字的
      一半是想要练字,一半是想要练画画 XD

      Delete